2007/05/10

教練能教自己嗎?

我的教練模式,既不教導、也不演練,只是通過言語交談啟導,如今被問到教練能不能教自己,我有點兒不懂回答。

在我的教練生涯裏,曾經碰到幾次我認為是教練啟導的最高境界~[自我啟導],就是來訪者在我很少的干預下已經可以進行自我啟導探索,找到他要找的答案。

對於自己,自問一般只能借助[吾日三省吾身]或[靜心練習]作有限的參透,有時候也會利用一些教練工具,例如:75mmX75mm告示貼,去幫助自己把情況整理一下,有條理地組織,從而對處景更加清晰。自己一個人還未曾經歷過我認為算得上是自我啟導的境界,畢竟當自己面對自己,人碰上一些核心問題的時候,很容易會逃避。最有效的我還是要找別人交談,通過與別人對話將情況外化而得以更加清晰。但跟朋友交談時,還是會逃避,跟教練交談就不一樣,起始目標清晰而且教練一般不會輕易放過我,所以我還是需要找我的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