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語言脫困法]教練工具分享

現在向大家提供 [語言脫困法] 教練工具,希望大家回頭可以分享實際操作經驗。

[語言脫困法] 教練工具的研發源自我總結了多次使用李中瑩老師的 [5個步驟清除困境心態] 的經驗。

[語言脫困法] 有『六步脫困法』、『七步脫困法』、『八步脫困法』和『九步脫困法』四個階段視情況而選用。


『六步脫困法』

(一) 困境:我做不到X
(二) 改寫: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三) 因果:因為過去我不懂得【 】,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四) 假設:當我學會【 】,我便能做到X。
(五) 未來:我要去學【 】,我便會做到X。
(六) 成功:我做到X以後,我就會《 》


『七步脫困法』

(一) 困境:我做不到X
(二) 改寫: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三) 因果:因為過去我不懂得【 】,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四) 假設:當我學會【 】,我便能做到X。
(五) 未來:我要去學【 】,我便會做到X。
(六) 成功:我做到X以後,我就會《 》
(七) 平衡:為了達成X,會出現一些我不能承受的後果嗎?


『八步脫困法』

(一) 困境:我做不到X
(二) 改寫: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三) 因果:因為過去我不懂得【 】,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四) 假設:當我學會【 】,我便能做到X。
(五) 未來:我要去學【 】,我便會做到X。
(六) 成功:我做到X以後,我就會《 》
(七) 平衡:為了達成X,會出現一些我不能承受的後果嗎?
(八) 身份:我是誰? 我真的需要X嗎?


『九步脫困法』

(一) 困境:我做不到X
(二) 改寫: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三) 因果:因為過去我不懂得【 】,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尚未能做到X
(四) 假設:當我學會【 】,我便能做到X。
(五) 未來:我要去學【 】,我便會做到X。
(六) 成功:我做到X以後,我就會《 》
(七) 平衡:為了達成X,會出現一些我不能承受的後果嗎?
(八) 身份:我是誰? 我真的需要X嗎?
(九) 選擇:為了達成X,我還有甚麼選擇?

注:各階段第三步的【 】,必須是當事人自己能夠控制和完成的事情

[語言脫困法] 繁體版 教練工具下載
[語言脫困法] 簡體版 教練工具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