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一位經歷過數次離婚的女案主

教練面談分享

茹心把她身邊的一位經歷過數次離婚的朋友慧蘭女士帶來見我。

茹心一開口便說:『鍾老師,看! 慧蘭可真命苦,她每一次都遇上同一類型的男人,每一次都是離婚收場。鍾老師你可真要幫幫她,用系統排列幫幫她去看一看是不是她家族系統裡面出了甚麼問題,為甚麼同一情況重複又重複的出現。』

我望了慧蘭一眼。她的頭是微微的向側面垂下來,她沒有出聲,也沒有甚麼表示。我向茹心說:『今天是誰要來的…』

『是我堅持要把她帶來的。看! 又離婚了!』茹心回應。

我再望向慧蘭。她還是不出聲,身體作了輕微的移動。我向茹心說:『茹心,你幫我去超市買一些水果回來,像蘋果鴨梨一個一個的水果每一種類買一個就好了,等一會在系統排列裡面得用上。你回來的時候如果面談室的門是關上的話請你在大廳坐下來等著,好嗎?』

『好好好…鍾老師,我馬上就去!』茹心一邊回應,一邊往大門的方向走。

茹心出了大門以後,我去把面談室再次打開,等了幾秒鐘,然後向慧蘭說:『你今天要跟我談甚麼嗎?...』

慧蘭沒有出聲,面談室裡面異常的寧靜,只聽到大廳傳來的水族箱裡面流水的聲音。過了一會,我跟慧蘭說:『沒關係,反正這一節的時間都已經預留給你們。』

我一直盡量和她保持呼吸同步、跟她用同一個姿勢的坐在面談室裡面。我沒有覺察到過了多少時間,但注意到慧蘭慢慢的移動了身體,隨著說:『男人都是這樣…』

我一邊點頭一邊回應說:『還有呢…』

『他們每一個都是這樣…』慧蘭的聲調和語氣開始有些變化,我預感到一座火山快要爆發。

我緊貼著她的說話點頭,我的坐姿也隨著她身體的移動而作出配合。我把聲調提高了一點向慧蘭說:『這樣吧,我想從頭聽一聽你的遭遇,從你的第一段關係開始;可是,茹心隨時要回來,我不知道你要不要她參與。如果你要她參與的話,我們就讓房門繼續打開;如果你不要她參與的話,請你把房門關上,然後告訴我開始是怎樣的一回事…』

慧蘭慢慢的把原來緊緊抱在懷裡的手提包放在椅子上,隨隨的去把房門關上。她用同一個步伐走回來,從手提包裡拿出了一包紙巾,取了一片,一邊抹去開始掉下來的眼淚,一邊向我訴說她第一位丈夫的不是之處。

在慧蘭走過去把房門關上的一段時間,我望了手錶一眼,我們剛才寂靜無聲的等待用了大概20分鐘。

慧蘭一邊說,我一邊聽。我配合她身體的移動而調整我的姿勢,我只比她多做了點頭的動作。到了我再看手錶的時候,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慧蘭還在控訴曾經和她一起的男士。

在我覺察到她的聲調開始軟化和有下滑趨勢的時候,我開始介入,我向慧蘭說:『對! 我剛才聽到很多男士對你所做的事情,聽到你說他們過去怎樣傷害你,聽到你說你是怎樣的無辜和無奈。聽到幾乎百分之一百是他們的錯。…』

『慧蘭,我在想,如果過去所發生的事情當中你有很小很小的一部份要負上責任的話,這會是甚麼?...』我在拇指和尾指做出相應的姿勢下我繼續向慧蘭說,

『那管這只是百分之,千分之一,或者是萬分之一的責任,這會是甚麼?...』

房間裡再次出現寂靜。不知道又過了多久,我開始聽到一點微弱的聲音:『我…』

我很自然的點了頭,沒有多說。慧蘭繼續用微弱的聲音說:『我…』

我一邊點頭,一邊指著面談室的房門口向慧蘭說:『當你離開這房間以後,你可以做些甚麼?』我刻意不讓她花太多時間在她的責任上面,免得她過度自責;我只協助她探討她有甚麼可能的選擇。

慧蘭繼續說:『…』

我拿出了早已準備好不同顏色的告示貼和一枝三色原子筆,我示意慧蘭可以把每一個點子寫在一張告示貼上面。

她在寫,我在看。過了一會,我跟慧蘭說:『好的! 慧蘭,現在已經用上了差不多兩個小時,你想繼續下去還是…』

慧蘭用自然又平和的聲線回答:『鍾老師,真的不好意思! 原來已經過了這麼長時間。我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整理這些點子。我想,如果你容許我拿一些告示貼回家,我可以先在家裡整理一下,然後回頭再和你談。』

『好的!』我回答,同一時間我去打開面談室的門,外面的茹心用不耐煩的聲調跟我說:『鍾老師,水果都在這裡,你還要做系統排列嗎? 』

『要! 謝謝您! 我馬上要做系統排列,我的消化系統需要做一個完美的系統排列。謝謝你的水果!』我向茹心說。

『哈哈!』我聽到一聲短的笑聲,看見慧蘭已經拉著茹心的手往大門方向走去,在大門口的時候,慧蘭回頭跟我說,

『謝謝您! 鍾老師。 我回頭再跟你約定下一次見面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