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Somatic Experiencing® 體感個案回饋(3)

個案是一位三十來歲的男生,在體驗第一次的體感療癒 Somatic Experiencing® 之後大約10天,他主動找我。基於我們在短期內未能夠再見面,而他身邊亦沒有其他體感療癒師可以提供協助,我為他提供了一些建議。
這是他體驗體感療癒Somatic Experiencing®之後的回饋:

“沙龍剛開始選個案時,我內心是有些緊張的。後來還是上去了。坐上椅子,還是一樣的緊張,一樣的焦慮,這種感覺經常會有。現在想想應該是不接受自己的感覺。 隨著老師的引導,一步一步,我這種感覺慢慢消失,焦點都回歸到身體裡。印象裡,第一次當我睜開雙眼時,我從老師眼神裡看到了、柔和、慈悲,然後這時候有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被信任的感覺。於是,我自己也想越走越深。關照身體裡的感受,好的,不好的,有些感受很不舒服,但和身體深度連結的感覺卻是非常享受,當老師手放我腰上,腳踩在鞋上時,感受到一股能量,老師總在非常適合的點上給一些特定的幫助,讓我感受很深。

慢慢回來,分享時:我感受到邊說話邊感受身體的狀態,非常平和,語速很平很緩,眼神更有神了,身體更放鬆了。真的感覺非常好。大概在個案結束一小時後,頭有點暈暈的,還有時有點頭痛,慢慢身體開始疲憊起來,晚上睡了一個舒舒服服的覺。第二天起來,身體很舒服,人也很精神,真希望每天都這樣的感覺。”

下面是體驗體感之後大約10天我們的對話:

個案:老師,自從上次以後跟身體連結深了些。現在每次很放鬆的時候感覺呼吸很急促、短暫、停不下來。還能感覺到身體的疲憊,一些負面情緒在身體裡。

體感治療師:這是預期的反應。從理論層面上解釋是你的身體已經更加準備好接受進一步體感治療。從現實角度出發, (個案)你在這情況下需要作出某些自我調整。

如果你被一些不舒服的感覺所吸引,情況容許的話請先坐下來, 雙腳平放地面, 背靠椅背, 盡量先往身體裡面找出一些舒服的身體感官感受, 把注意力放在最舒服的感覺上。一般情況,將注意力放在身體重量完全託付給椅子的感覺最能找到心安之所。當然, 除非你用非常頑強的意志力去操控自己, 否則在很多情況下你會一直被那些不舒服的感覺所吸引, 又或很容易被那些不舒服的感覺拉你走進他們的領域。

接納面對而不對抗是我的建議。情況容許的話可以將兩只手分別放在舒服和不舒服的身體上面, 用心(不要用腦)跟不舒服的部份說下麵類似的說話:“我知道了, 但我目前未有能力自己單獨面對, 容許我跟老師約好以後再一齊和你一起去面對。”

你需要盡量保持在當下。刻意地意識自己的一呼一吸是一個幫助自己停留在當下的好方法。別被不舒服的感覺拉走, 盡量只容許自己的注意力停留在不舒服感覺的邊緣上。

幾天後,我們再有對話:

個案:老師,今天是辟穀第四天,上次跟你說的情況是剛開始辟穀,放鬆身體出現的情況。今天早上,用同學教我的方法,感恩祖先,拜大頭的時候,人挺難過的。我覺得以前一直壓抑身體、情緒,現在出現情況的時候,比如有情緒出來,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可能現在真的再慢慢接受這一些情緒。

體感治療師:我前面跟你分享的方法管用嗎?

個案:有用的

體感治療師:那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