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Somatic Experiencing® 體感個案回饋(4)

個案是一位35歲的女性,是她人生第一次接觸體感療癒Somatic Experiencing®

偶然的機會參加了鍾老師的體感課程,更是有幸的獲得了一個體感個案名額。從個案做完至今已經有兩周,和我有同樣經歷的朋友分分都寫了自己的體驗感受,而我也很想寫一些感受跟大家分享,但實在是無法用很精准的語言來形容那份奇妙之旅。之前一直認為體感療癒治療,會是很痛苦情緒很大的工程。參加了鍾老師的課程之後讓我發現原來療癒也是可以無聲無息得完成得,完成得那麼的微妙,那麼的神奇。

個案當天,我沒有帶了任何的議題,我並沒有甚麼不妥的地方需要處理,於是就在這樣一個漫無目的形式下我經歷了一段神奇而美妙的旅程。開始的時候老師很體貼的詢問我選擇面向何方而坐,是否會被在場的其他人員所打擾,直到確認我一切都準備好了以後,才吹響了旅程的“汽笛”。

我記得鍾老師一直引導我注意我自己的感官感受,不時問我的感覺是舒服的還是不舒服的,是良好的還是不良好的。沒多久我便注意到我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先後出現不規則的抖動,鍾老師有問我可有聯想到甚麼,又或有甚麼景象冒出來,但委實沒有。慢慢的在老師的引導下,我的注意力越來越聚焦,越來越清晰的感受到身體給我的提示。

過程中(什麼時候我不記得了)老師有把我的手放在小腹部丹田的位置,那個時候,我感覺手心傳入體內一股熱熱的暖流,隨著那股暖流的緩緩流入,我的手不自覺的離開了丹田,自然的下垂與身體兩側,左臂如同神經反射般的抖動了幾下。最值得分享的是當我的注意力去到我雙腳的時候,神奇的身體仿佛開啟了一扇似曾相識的大門。當時我的雙腳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一個腳輕如羽毛,一個腳如同深入地下”,老師詢問我是否可以把他的腳放在我腳的邊上,在我同意的前提下,老師輕輕的把腳移到我的腳邊,一段時間後,老師又告訴我,他要挪開他的腳,讓我比較一下前後的舒適度。靠近的時候當時羽毛腳立馬就有了落地的感受,而深入地下的右腳卻不是很舒服。雖然身體給予了我很明顯的感受,但是當時我選擇的是更注重舒服得感受,不舒服的潛意識的就放在了次要位置。(這份感覺在個案結束以後的第三天,突然讓我看見自己以往的一種固有的模式,對於不舒服的感受,很多時候我是很難說“N0”的,或許這是個案之後一個很大的發現),隨著老師的引導:老師不斷的讓我把感受儘量的放在相對更舒服的位置,整個個案中,雙腿帶給我的感受是最深刻的。隨著步步的深入,雙腿突然有了很想邁出去的感覺,可是卻怎麼也做不到,我記得在過程當中鍾老師曾經問我幾多歲,我說18;當時我身體裡面就是冒出18歲的感覺來,我並沒有注意到其他景象或聲音。但是當下依然無法挪動我的雙腳,如何努力都沒有用,仿佛腳在地上生了根,直到老師輕輕的告訴我“你是有能力可以做到你想做的”的時候,一股悲傷瞬間從我心裡升了起來(是一份我很熟悉卻一直忽視的感覺)同時也正是這份悲傷的同時給了我力量,我的右腳邁出了第一步,雖然很艱難,但是“我做到了”。慢慢的雙腳隨著邁出的動作,升起了一股股的力量,從兩個腳底分別往上來到腳踝,經過小腿,來到大腿,穿過胯部,順利的通過腰、胸、肩膀,過程中我雙手上伸,如同伸懶腰一樣,右邊的能量一直往上去到頭頂,左邊的能量停止在了左邊腦袋的地方,上不去了(我想是身體還需要一些時間吧)。直到我覺得足夠滿足後,老師才慢慢的把我喚回來,整個過程中,都默默的陪伴著我。整個個案用時64分鐘。

結束後鍾老師叫我快快去鏡子面前看看自己;這一刻鏡子面前出現的我看上去只有二十來歲。太神奇了,我在個案中體驗到了,體感療愈的“肌齡逆轉”現象。之後老師告訴我如果往後我過著“體感生活化, 生活體感化”的生活,我一定會比同年齡的女士年青。這是一次“不動聲色的肌齡逆轉和愉悅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