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Somatic Experiencing® 體感個案回饋(5)



個案是一位80後的親子教育工作者,在沒有任何前設要求下第一次接觸體感療癒 Somatic Experiencing® 進行體驗  
 
跟我之前以為的體感治療完全不同,整個過程中,老師只是坐在我對面,甚至都沒有任何的肢體接觸。他沉穩地引導著我,而我則非常快地沉靜下來,進入狀態,觀察自己的身體感覺,觀察自己的呼吸,去像一台掃描器一樣,從頭到腳地感受自己。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老師對我說,你現在可以順著身體的感覺輕輕搖晃自己的身體,我嘗試著照他說的做,一開始,覺察到自己的僵硬,但是沒過多久,突然感到一種閘門被衝開的感覺。那個搖晃立刻變得愉悅和歡快起來,完全被身體帶著,把自己交給了身體做主。老師說,你可以嘗試著去找到能量的源頭,並把注意力停留在上面。我感到它就在我的腰椎部分,開始源源不斷地釋放暖流,汩汩地感覺,很充沛。而這股暖流就由腰椎而上,迅速蔓延到整個後背,感到後背有一層硬殼一樣的東西就這樣消融了。再往上到肩,覺察到肩部有阻礙,能量過不去。
 
老師說,給自己些時間,身體的工作,就要慢慢來,如果願意,你可以休息下,跟身體打個招呼吧。(我後來知道老師只讓我前後進行了20分鐘便建議我休息。)我同意休息,心裡默默地跟那個能量源頭表達了自己的願望,於是它很快慢慢地平停止下來,我的身體也自然地停止了搖晃。過了一會,老師讓我慢慢睜開眼睛回到當下,關照我喝水休息。之後,我感到身體開始一些整合,會有些幹嘔、勞累的感覺。
 
回家睡了一覺,第二天醒來,肩部能量受阻的地方“突突”地跳動和疼痛。我只是順其自然地觀察和感受著,到了第二天傍晚,疼痛消失了,身體變得很安在。甚至有些心理上未解的情結,都釋然了。回頭想想,老師只是引導,而我的身體卻配合著,找到了一個創傷點,那是在我生完孩子之後,腰椎一直僵硬和酸痛的部位,曾經試過針灸,沒有徹底治癒,而在體感療癒中,那個創傷點居然成了能量源頭。身體真是太奇妙了!——向內找到身體的資源,溫柔地對待自己,全然地尊重身體的智慧,身體就會由內向外地綻放出令人驚訝的力量,是我在這次體感療癒中的最大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