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Somatic Experiencing® 體感個案(1) - 跟進(1)

體感個案(1)在接觸體感療愈 Somatic Experiencing®之後近三周再次主動找我。

她談到最近兩天感覺似乎又回到原來的狀態,她查詢她需要做怎麼做?又或者需要做什麼訓練來調整?

下面是我們的對話:

個案:鍾老師您好最近兩天感覺似乎又回到原來的狀態,我需要怎麼做或者需要做什麼訓練來調整呢?

鍾:這是正常的“感覺”,我們可以這樣去理解這現象。你經歷了三次體感療愈之後, 你身體裡面建立了一些新的神經迴路, 感覺一定很新鮮, 但同時間你仍然保持著原來一組曾經一直協助你生存下去的舊神經迴路。你認為在今天那一組迴路比較強? 你今後往前走會選擇跟那一組迴路?

如果你選擇新的一組, 每當舊的一組在不同情況下吸引你注意力的時候你可以做些甚麼?

別對抗! 別排斥! 接納面對是我給你的建議。

舊回路是你的忠誠朋友,一直幫助你生存下來! 面對這些現在因為你有了新選擇而需要下崗的多年老朋友你可以如何善待她?

接納她的存在,用心去感謝她,用心去告訴她你今天有新的選擇,在心裡為她留一個位置。當你跟這老朋友溝通之前,情況容許的話請先坐下來, 雙腳平放地面, 背靠椅背, 儘量先往身體裡面找出一些舒服的身體感官感受, 把注意力放在最舒服的感覺上,然後才跟那相對不舒服的感覺用心對話。

情況容許的話,可以將兩隻手分別放在舒服和不舒服的部位上,又或將兩手分別放在丹田和那不舒服的部位上才開始用心進行對話“妹妹,姐知道你有故事要告訴我。但這一刻我還沒有足夠能力一個人去面對,也許我需要找一位元支持者陪伴,也許我需要跟老師再約定一次一對一的體感療愈。你可以稍稍等待我先準備好嗎? 並讓身體有足夠的時候去調整。

與此同時,為準備你自己接受更多更深層次的體感療愈,我建議你可以多做一些體感練習。

創傷療愈-十二階段解除創傷制約(附雙CD) Healing Trauma – A Pioneering Program for Restoring the Wisdom of Your Body
彼得˙列汶Peter A. Levine, Ph.D./黃翎展 Amar Huang
ISBN:978-986-6323-21-8
臺灣生命潛能出版
首冊特價台幣NT$480

上面這本書附帶有雙CD,裡面的CD光碟便有12個相關練習。我建議你可以多做這些體感練習。

緞練“創傷療愈”一書裡面的體感練習有時候是一件吊詭的事。它一方面可以幫助你的身體更多準備更深層的體感工作,但有些時候或會讓你前面所說的情況出現得更多更頻密,你因而需要跟身體好好溝通,作出約定。

簡單一句, 體感工作是求柔緩和而不鼓勵急功求成。體感工作裡面很講求一個“含納”能力,這對於治療師和個案本身都是一項挑戰!對個案而言, 必須尊重自己身體的感覺和決定, 千萬別憑一己堅強的意志力去操控身體。

個案:鍾老師, 可是我經常分不清是身體本身的反應還是頭腦控制身體以後的反應。還有,比如不能發自心底或者不能發自內心深處的快樂和喜悅,這些是情緒還是感受,還是通過練習體感能夠令我們去到喜悅。

鍾:》你說這一點可是我經常分不清是身體本身的反應還是頭腦控制身體以後的反應” 是初接觸體感的朋友當一個人在緞練的時候容易出現的誤差。這也恰好是我五天《喚醒身體的智慧》入門課程所強調和要求學員能夠達到辨別的能力。

當你很用力去辨別“比如不能發自心底或者不能發自內心深處的快樂和喜悅,這些是情緒還是感受,還是通過練習體感能夠令我們去到喜悅”這一類問題的時候,很大可能你已經離開身體,又或沒有給她足夠的持份額。我建議你暫且先放下,留待在班上,又或一對一的治療環境下再算。

個案:鍾老師, 我在寫出上次體感感受的時候是真的很喜悅,而且碰到任何事情都覺得很好,覺得都是過程和經歷,對未來充滿希望,身體也很放鬆,有輕盈的感覺,我連續開車700多公里都不覺得累!

鍾:》好!好!你會繼續擁有這愉悅的感覺的。

沒有留言: